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聞稿

本國銀行房貸及營建業授信部位壓力測試結果均全數過關

金管會近期針對房貸及營建業授信部位,請全體本國銀行進行房價下跌及利率上升之壓力測試,結果顯示壓力情境下之可能發生損失尚在銀行可承受範圍。
依新巴塞爾資本協定第二支柱監理審查之規定,本國銀行每年均應就其風險部位,自行設定各項壓力情境,進行壓力測試。本次係經金管會與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及銀行業者研商後,共同設定一致之壓力情境,進行房貸及營建業授信部位之壓力測試。所設定之輕微情境為房價下跌20%及利率上升1個百分點,較嚴重壓力情境為房價下跌30%及利率上升2個百分點,兩種情境並均再假設所得減少,以加強壓力效果。
依各銀行測試結果,以102年12月31日為基準日,輕微及較嚴重壓力情境下之可能發生損失合計分別約新臺幣374億元及738億元,若將可能發生損失全數從自有資本扣除(亦即不考慮帳列備抵呆帳可支應未來損失之部分),資本適足率將由11.87%降至11.71%及11.56%,減少0.16及0.31個百分點,各銀行於壓力情境下之資本適足率均高於法定最低標準(8%),顯示上述壓力情境尚在銀行可承受範圍。主要係因目前房貸成數大多低於7成,銀行具有因應房價下跌30%之緩衝空間,且金管會近年逐步引導銀行增提備抵呆帳,並提高資本適足要求,銀行已具備一定風險承擔能力。
壓力測試目的在評估銀行於不利情境下之風險承擔能力,所設定之情境係以測試為目的,不代表金管會或銀行業者對未來之預期。金管會並重申期望銀行業者晴天儲糧,優先厚植備抵呆帳及強化資本,以做為拓展業務及因應環境變化之基礎。
聯絡單位:銀行局法規制度組
聯絡電話:8968-9651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瀏覽人次: 4860   更新日期: 2014-05-13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