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聞稿

金管會召開本國銀行總經理業務聯繫會議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於本(20)日召開本國銀行總經理第41次業務聯繫會議,由銀行局詹局長庭禎主持,曾主任委員銘宗並親自蒞臨致詞。曾主任委員表示,金融穩定為經濟發展與社會安定的基石,金管會一直在兼顧金融安定的前提下,積極營造有利的金融環境以協助金融發展。近期推動金融機構布局亞洲、亞太理財中心、金融基礎工程(金石計畫)及打造數位金融環境等多項重要之金融發展策略,已逐漸展現成效,除強化金融機構體質,提昇金融產業競爭力外,期望銀行能夠更加重視風險控管與消費者保護,以得到客戶長期的信賴,並達到金融業、民眾與整體經濟發展三贏的成果。
本次會議針對地方政府勞動局對銀行業勞動檢查結果、金管會打造數位金融及推動金融科技創新措施、兩岸金融發展現況及成果、洗錢風險評估相關事宜、強化衍生性金融商品風險管理、中小企業及創意產業融資與聯貸平台、推動銀行辦理特定金錢信託受益權跨行質借業務等議題交換意見。
為促使各銀行落實員工權益保障,金管會請各銀行除應就勞動檢查缺失確實檢討改善外,並應持續落實執行勞動基準法相關規範,提供符合法令規定之工時及加班費等勞動條件,以維護員工權益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因應金融數位化趨勢及鼓勵銀行推展行動支付及電子支付服務,金管會積極推動「打造數位化金融環境3.0」計畫,除開放既有存款戶可透過線上申辦12項業務外,存款帳戶亦可透過線上開立,並發布銀行及金融控股公司轉投資金融科技業相關規定,及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以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及發展,提供民眾更為安全、便捷之金融創新服務。
隨著兩岸金融往來及合作日趨頻繁,金管會於會中籲請銀行在拓展業務之際應同時加強風險控管,確實督導大陸地區分行日常營運及確保其穩健經營。為強化銀行風險承擔能力,金管會已請本國銀行針對大陸地區授信暴險,應於今(104)年底前提存至少1.5%之備抵呆帳,銀行應儘早達成。
在風險評估及管理面,為利因應國際組織未來對我國防制洗錢之相互評鑑,金管會已要求本國銀行應依規定時程完成洗錢風險評估事宜。本次會議特別強調,風險評估是落實防制洗錢措施的基礎,銀行應強化相關資源的投入,俾強化我國防制洗錢機制;並說明近期強化銀行辦理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管理之措施,要求銀行辦理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應落實KYC、審慎核給客戶額度及善盡資訊揭露義務,以維護客戶權益及銀行業務健全經營。
為營造有利中小企業融資環境及協助創意產業發展,金管會於會中請各銀行持續厚植相關業務人才,在兼顧風險控管下,持續加強對中小企業及創意產業放款,金管會將續依相關方案評選績效優良之金融機構,予以公開表揚及適用多項行政獎勵措施。針對系統及整廠輸出等大型出口案件之資金需求,金管會於104年10月13日訂定「獎勵本國銀行參與『系統、整廠及工程產業輸出聯貸平台』方案」,以協助該等企業適時取得發展所需資金,創造商機,躋身國際市場。此外,為增加特定金錢信託之客戶資金使用之靈活性和流動性,金管會刻正推動銀行辦理特定金錢信託受益權跨行質借業務,會中並呼籲銀行積極發展及辦理該項業務,以提供民眾更多元之資金融通服務。
配合市場趨勢,金管會積極推動多項發展措施,希望透過金融產業的升級,提供民眾與企業更快速、便利及有效率的金融服務,金管會將在「創新穩健」及「永續發展」思維下,持續推動相關措施,以提升臺灣整體金融競爭力,創造經濟動能及就業,促進國家經濟發展。


聯絡單位:銀行局信託票券組
聯絡電話:8968-9753、8968-9760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瀏覽人次: 6621   更新日期: 2015-11-20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