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聞稿

國銀在大陸地區營運據點及獲利情況仍持續穩定成長

金管會表示,截至本(104)年9月10日止,本國銀行赴大陸地區的營業據點已達52家,包括24家分行、10家支行及2家子銀行(下設3家分行及13家支行),並有1家子行、10家分(支)行刻正籌建,其中玉山深圳子行係於今年3月經陸方核准籌建。另中國信託亦已於今年8月經金管會核准收購信銀國際(中國)100%股權,國銀在大陸地區之營運據點持續穩定成長;在營業據點分布部分,國銀在開放赴大陸地區設立分支機構之初期,主要集中於上海及臺商密集之蘇州、東莞及昆山等地區,近來隨著國銀對大陸地區市場已逐漸熟悉,國銀赴大陸地區之布局亦逐漸擴大至福建、南京、成都、青島、天津、寧波、武漢等地。
國銀在大陸地區已開業分支機構(含分行、支行及子行),在資產規模部分,由103年7月底之新臺幣(下同)4,955億元,成長至104年7月底之6,533億元,另104年1至7月底之稅後淨利約33.48億元,較去(103)年1至7月平均成長約10%。其中在分支行方面,放款餘額約1,227億元、存款餘額約347億元,獲利(稅後)約21億元,逾放比率為0.22%。在子行方面,放款餘額約1,464億元,存款餘額約2,293億元,獲利(稅後)約12億元。近年來,國銀在大陸地區營業據點之資產規模、業務量及獲利狀況均持續穩定成長。
另外,於今(104)年1月1日起實施之大陸地區「外資銀行管理條例」修正規定(縮短外資銀行在大陸地區設立分行之等待期及修改外資銀行營業性機構申請經營人民幣業務的條件),亦已加速本國銀行在大陸地區分行辦理人民幣業務之進度。截至目前為止,13家本國銀行在大陸地區的24家分行已有17家獲准並正式開辦全面性人民幣業務(其中10家為適用上開修正後規定開辦者),另有2家分行亦刻正申請中。上開全面性人民幣業務的陸續開辦,將有助於國銀在大陸地區分行之營運及業務量之拓展。另在國銀大陸地區之營業據點及業務仍穩定成長之情況下,亦將有助於順暢大陸地區臺商之融資管道。
金管會表示,未來仍將在審慎漸進及確保國內金融健全穩定之原則下,協助兩岸銀行業者布局大陸市場及推動兩岸銀行業務,營造有利之經營環境,並期勉銀行業者在積極開展業務之同時,也能落實守法、守紀律及重視風險,以維護金融機構之健全經營。

聯絡單位:銀行局法規制度組
聯絡電話:8968-9660、8968-9632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瀏覽人次: 6163   更新日期: 2015-09-14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