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稿

金管會舉辦「信託業推動信託 2.0 計畫評鑑」第2期頒獎典禮暨研討會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今(16)日舉辦「信託業推動信託 2.0 計畫評鑑」第2期頒獎典禮暨研討會,邀請行政院陳院長建仁蒞臨致詞並擔任頒獎貴賓,出席人員包括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社福團體、金融業者等單位代表。
陳院長於致詞時表示,我國將於11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針對少子化及獨居長者增加等現象,為了滿足長照需求,行政院自106年起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相關預算由一開始的新臺幣50億元增加到112年的新臺幣650億元。而金管會及信託業者也自105年起推動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安養信託,111年底受益人人數(83,037人)已較104年底(863人)成長近百倍,兩者相互搭配讓社會安全網更加落實。陳院長也對一直以來持續提供高齡者、失智者及身心障礙者金融服務、善盡社會責任的信託業者,及共同致力推動高齡社會福利措施之社福團體,表達感謝之意,並以「行公益,好憐憫,存謙卑的心」,期許信託業者持續發揮ESG精神,成為世上的光和地上的鹽,共同創造有愛的社會。黃主委在致詞時也以院長所提示的「真正的權力就是服務」,鼓勵金融業者於設計商品及配置相關資源時,能關心民眾真正的需求,以照顧弱勢族群,並繼續深化對高齡者、失智者及身心障礙者的金融服務。
金管會訂定之「信託業推動信託2.0計畫評鑑及獎勵措施」自109年9月1日起至111年12月31日止,共計2期,並設置四大獎項,鼓勵信託業依信託2.0計畫積極投入適當資源提升信託部門職能,發展全方位信託服務,每期評選績效優良銀行給予獎勵。本次係就第2期(111年1月至12月)評鑑結果頒獎表揚,受獎業者包括:(1)最佳信託獎: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2)安養信託獎:(A組)臺灣銀行、第一商業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臺灣土地銀行、(B組)遠東國際商業銀行、三信商業銀行;(3)員工福利信託獎: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國泰世華商業銀行;(4)信託業務創新獎: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台北富邦商業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金管會表示,為持續推升信託服務功能,提高社會各界對信託之重視,金管會已於111年9月發布信託2.0第二階段計畫,亦已發布「信託業推動信託 2.0 第二階段計畫評鑑及獎勵措施」,並自112年起接續執行,持續鼓勵及推動信託業發展與時俱進之信託服務。
本日頒獎儀式結束後,隨即進行「信託業推動信託2.0計畫之經驗分享與未來展望」研討會,邀請本次績效優良且有具體表現之業者分享信託2.0計畫推動實務,以引導業者相互學習及參考,另配合信託2.0第二階段計畫已於111年9月發布,並將高齡者、失智者及身心障礙者之友善金融服務納入推動重點,亦同時邀請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分享日本經驗,供信託業借鏡。
金管會表示,因應我國高齡化社會的腳步,金管會自105年起鼓勵信託業者發展結合安養照護功能的信託商品,109年9月進一步提出信託2.0計畫,信託業者已相繼採行提升信託部門職能及服務功能等相關措施,並逐步開展跨業結盟,信託商品愈趨創新多元。截至111年底,已有27家信託業者提供安養信託商品,累計受益人人數83,037人,累計信託財產本金新臺幣(下同)816億元,較109年底之33,620人及434億元大幅增加,可見信託業者推動信託業務發展之積極性,及民眾運用信託管理資產及確保經濟安全之意識,均有顯著提升。
金管會將持續推動信託2.0第二階段計畫,鼓勵信託業者因應社會經濟發展情形,持續創新多元信託服務功能,同時依據客戶不同階段人生需求與相應之產業發展跨業結盟服務,尤其是照顧真正需要透過信託制度協助之弱勢族群,體現普惠金融的意義和價值。

聯絡單位:銀行局信託票券支付組 
聯絡電話:(02)8968-9763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1120816照片

 
瀏覽人次: 7547   更新日期: 2023-08-16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