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金管會推動信用卡大數據應用分析成果之說明

為積極推動大數據應用,利用政府開放資料配合民間創意整合運用,以提升政府施政效能,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自104年起與周邊機構共同推動大數據資料開放及運用計畫,其中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下稱聯卡中心)自105年10月起建構「信用卡交易統計及分析資料」平臺,提供使用者以更多維度進行我國信用卡持卡人之消費樣態交叉分析。
聯卡中心已完成「探索『掃經濟』與『嗶經濟』的發展趨勢」,以109年及110年1至9月臺灣持卡人在綁定信用卡使用行動支付的消費資料,分析持卡人使用行動支付之發展趨勢,成果顯示:
一、109年9月行動支付占整體信用卡消費之筆數與金額分別為15.7%與4.9%,至110年9月時,筆數占比提升至20.2%,金額占比提升至7.8%,代表民眾的支付習慣正在逐漸改變,使用行動支付付款的比例已越來越高。
二、行動支付概略可區分為掃碼支付(例如第三方支付、電子支付機構帳戶)與感應支付(例如國際三大Pay行動裝置錢包)等。109年第一季掃碼支付與感應支付之筆數占比約65%:35%,金額占比約為48%:52%,隨時間推移,至110年第三季,掃碼支付之筆數占比已增加至近七成,金額占比也增加至六成。顯示掃碼支付被商家採用之情形逐漸提升,主因係建置成本與技術門檻較低,有利商家快速導入;而掃碼支付業者亦可透過APP整合回饋折抵、促銷活動等服務,貼近民眾生活。
三、以110年1至9月消費場域分析掃碼支付與感應支付之占比,民眾較常於餐飲、電商、便利商店、生鮮食材超市及水電瓦斯與行政規費上使用掃碼支付,而在交通及百貨公司則使用感應支付較多;另感應支付之平均單筆消費金額每月平均在新臺幣(以下同)580元以上,而掃碼支付之平均單筆消費金額最高為524元。
四、以110年1至9月持卡人性別及年齡分析,不論男、女性,年齡20至50歲族群行動支付使用頻率係以掃碼支付居多,占比約七成。至於60歲以上之消費者在使用感應支付的比例明顯高於其他年齡族群,其使用率達44%。
五、依以上數據分析顯示,於疫情影響下,民眾之支付習慣逐漸朝行動支付發展,無論是掃碼支付或感應支付,均有其各自優勢與主力消費場域,而從消費資料分析,「掃經濟」之影響力似逐漸擴大,相信未來掃碼支付應用場景將不斷延伸,並深化民眾之消費習慣。

上開研究成果可至聯卡中心官方網站查閱,未來聯卡中心亦將持續更新不同類型之研究,提供各界應用與整合,創造信用卡資料附加價值。

聯絡單位:銀行局信託票券組
聯絡電話:(02)8968-9773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9036   更新日期: 2022-01-28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