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聞稿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融挺創意產業專案計畫」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管會」)於今(12月5)日之行政院院會中,就「金融挺創意產業專案計畫」提出報告。
金管會表示,行政院在民國98年間已核定「六大新興產業」,其中在「文創產業」中有6成的企業戶資本額不到新臺幣100萬元;加上該類產業所持有的資產型態多屬無形資產,在實務上評價不易。因此信用條件相對偏弱,往往在發展過程中,無法適時地從金融市場上取得資金。因此金管會日前洽請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銀行公會」),就創意產業取得資金困難之主要原因進行了解,並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
金管會依據銀行公會提出的建議,就「教育訓練」、「資金專案」、「輔導平台」及「配套方案」四個面向擬定相關執行計畫。為了使這項計畫能夠順利推動,金管會日前也邀請文化部、財政部、經建會、國科會等單位共同會商。此外,為了鼓勵銀行在「有效控管風險」的前提下,對創意產業積極辦理授信,金管會也擬定了「獎勵本國銀行辦理創意產業放款方案」,邀請本國銀行針對該項方案內容,與創意產業範圍定義等實務問題共同會商。在彙整各界意見後,於今日正式向行政院提出簡報。
金管會表示,這項計畫主要涵蓋了四項措施,在「教育訓練」部分,由於創意產業範圍廣泛,且各領域有不同之專業技能(know-how)與特性,金融業從業人員如能深入了解,將可有效驅動對該產業之授信與投資意願。因此由台灣金融研訓院等周邊機構,積極舉辦相關產業論壇;同時請銀行與壽險公會協調並鼓勵各會員機構,提高對創意產業調查研究之資源,針對該產業之特性,強化此領域之徵、授信專業訓練。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提高金融從業人員對創意產業的專業知能,如此將可有效驅動金融業對創意產業的授信與投資意願。
另外,在「資金專案」部分,由於壽險業資金動能充沛,金管會也將積極研議開放壽險業對創意產業之投資相關規範;而創意產業在導入與發展初期,資本與營業規模小,資金取得不易。透過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保證機制,並將現有之最高保證成數由8成提高為最高9成,以提高業者申貸額度。而針對直接金融市場部分,金管會之前已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櫃買中心」)建置「創櫃板」及「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以擴大創意產業募資及集資之管道,其中「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已於102年8月19日正式上線,「創櫃板」亦規劃於103年1月開板,未來將請櫃買中心積極推動並宣導這二項機制,可對創意產業之發展產生正面效益。
在「輔導平臺」部分,考量企業在募資過程中,必須與資金供給者(投資人或者是銀行)針對財務條件、市場行銷、企業前景等方面,進行專業的對話。然而創意產業多數業者,因受限於企業的規模與財力,無法遴聘財務顧問,缺乏專業諮詢管道,就成為募資困難的主要原因。因此金管會協調四大(創投、銀行、證券、壽險)公會成立單一聯合服務平臺,提供免費之財務規劃專業諮詢服務。另由四大公會轉請所屬會員,就個別業務屬性,建置服務與聯繫之專責窗口,做到「財務規劃、免費諮詢、單一窗口、聯合服務」。
最後,為了鼓勵銀行對創意產業辦理授信,金管會也擬定了相關的「配套方案」,首先是訂定「獎勵本國銀行辦理創意產業放款方案」,期望本國銀行對創意產業之放款餘額能從現有的1,800億元,在3年後能倍增為3,600億元。另外為了解決創意產業無形資產鑑價的問題,金管會也請台灣金融資產服務公司受理並提供創意產業的鑑價服務。台灣金融資產服務公司將分階段建置產業資料庫,第一階段計畫先建置影、視、音樂產業資料庫,建置完成後,預計可先行受理該等業別之鑑價委託。
金管會進一步表示,為了進一步凝具金融產業與創意產業的共識,近期內也規劃將由文化部與金管會共同指導,請銀行、壽險、證券、創投四大公會共同舉辦「金融挺創意」高階論壇,希望透過金融業的大力相挺,讓我國的創意產業能夠由華人市場出發,躋身國際創意市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附件:金融挺創意產業簡報
聯絡單位:銀行局金融控股公司組 聯絡電話:8968-9861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相關附件

瀏覽人次: 6447   更新日期: 2013-12-05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