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聞稿

金管會再次提醒消費者不要透過代辦公司辦理債務協商事宜

為保障消費者的權益,避免有心人士利用民眾欠款過多、無力償還的弱點,乘虛而入,讓消費者在未獲得債務協商的紓緩前,就需先負擔不必要的支出,甚至可能遭到不肖業者詐騙,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已發函要求各金融機構不得接受代辦公司替債務人申請協商還款。 過去有部分民眾透過代辦公司申辦貸款,除了支付高額的費用外,更有不肖業者,惡意欺騙消費者,讓受騙的民眾求償無門。此次金管會協調銀行公會與業者推動的消費金融債務協商機制,已經簡化處理流程,亦可視債務人負債及還款能力情況提供不同協助、減輕債務人負擔、免除債務人與多家發卡機構協商及還款的困擾。尤其是符合一致性還款方案的債務人將大幅縮短處理流程及作業時間。而且銀行公會已經協調8大銀行設立160條專線電話(每家20條專線),24小時受理債務協商申請(含語音留言),銀行公會亦提供債務協商機制的諮詢專線(8596-1629、8596-2333、8596-2345),民眾只要撥一通電話就可以獲得解答,實在無需透過第三者來辦理。 金管會近來接獲民眾反映,部分代辦公司宣稱可協助消費者處理與債權銀行協商還款事宜,並保證一定成功,惟消費者除需先加入會員,繳付一筆高額會員費外,事成之後,尚需收取高額的服務費用,形同一頭牛被剝兩層皮;由於若干代辦公司的行為已涉及廣告不實,金管會已將類似個案移請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處理,前開代辦公司如有涉及非法利用個人資料或詐欺行為,金管會並將依法移送司法單位偵辦。 金管會再次提醒消費者,坊間代辦公司良莠不齊,民眾為確保自身的權益,避免不肖業者利用代辦協商還款的名義,進行詐騙,或從中剝削高額利益,或非法利用消費者交付的文件資料,千萬不要輕信坊間代辦公司的廣告,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同時,消費者只要有還款誠意,趕快拿起電話,向債權銀行連絡,透過債務協商機制,解決現實的問題,這才是唯一最有效解決債務問題的方式。
瀏覽人次: 12723   更新日期: 2006-01-22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