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聞稿

行政院金管會提醒民眾注意目前尚未發布代辦貸款定型化契約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提醒民眾注意,避免遭不肖代辦貸款業者詐害。

  目前若干不肖代辦貸款業者,假冒與銀行有合作行銷委外關係,向消費者宣稱可代為爭取較優惠利率或增加貸款額度,甚至表示即使消費者無信用能力,亦可協助其向銀行取得貸款。有不肖業者欺騙民眾由其為代理遞件,結果不論銀行是不是同意貸款,都向民眾巧立名目收取各種高額手續費,例如代遞件前之徵信手續費,代理遞件後之仲介報酬費用。亦有不肖業者利用消費者交付之文件資料辦理其他貸款並加以盜領,使消費者受善,甚至轉賣消費者資料謀取不當利益。最近有些消費者在支付兩次徵信手續費用及支付仲介報酬後,發現並無法獲准貸款,乃衍生出爭議問題。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表示,該會對於已委外辦理車輛貸款、房屋貸款及消費性貸款行銷之金融機構,均要求其確實遵照「金融機構作業委託他人處理應注意事項」規定,選擇合法之受委託機構、訂定契約及遵循相關規定,對於委外機構或其僱用人員之疏失致客戶權益受損,必須對客戶負責。

  另為避免不法之徒冒用與銀行合作之名義,招攬代辦貸款業務,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已責成銀行公會於該會網站(www.ba.org.tw )公布揭露銀行合法委託行銷者名單、聯絡人、聯絡方式以及銀行客服窗口等資訊,公開銀行從事貸款行銷之委外或業務合作之訊息,歡迎民眾多多上網查詢。

  另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為進一步維持消費者權益,雖已針對合法受銀行委託之貸款行銷業者,草擬「委託申請金融機構貸款定型化契約範本」,惟上開範本目前尚於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審議討論中。如有任何代辦貸款業者向民眾聲稱其契約內容已符合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發布之「委託申請金融機構貸款定型化契約範本」,均非屬事實,提醒民眾切勿輕信。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再一次呼籲民眾,目前銀行辦理貸款之各項費用、利率及所需文件,各銀行多已公布於其網站,有需要之消費者可多比較,辦理程序亦簡便,該局強烈建議消費者可直接向金融機構申請貸款;如確有需要透過代辦貸款業者向銀行申請貸款,仍宜事先利用銀行公會網站,或直接向金融機構查詢目前各金融機構合法委託代辦貸款之業者名單與聯絡方式,切勿輕信假借銀行名義招攬貸款客戶之不實廣告,讓不肖業者詐害你的權益,又負擔高額費用。
瀏覽人次: 11340   更新日期: 2009-04-17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