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稿

金管會舉辦「信託業推動信託 2.0 計畫評鑑」頒獎典禮暨研討會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今(12)日舉辦「信託業推動信託 2.0 計畫評鑑」頒獎典禮暨研討會,由金管會主任委員黃天牧親授獎項予得獎業者,出席人員包括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社福團體、金融業者等單位代表。
  黃主委於致詞時表示,感謝這段期間以來,信託公會對政策的協助,還有各信託業負責人對信託2.0計畫及理念的共同支持與推動,讓信託制度得以在臺灣社會逐漸扎根,不只在商品設計、組織架構、獎酬制度、人才培育等面向,都有相當進展,安養信託及員工福利信託等相關業務量也有成長,跨業、跨領域的合作也逐步建立,此由今日多個社福團體負責人親自蒞臨頒獎典禮及研討會可以知道,過去這段期間信託業與社福團體的密切合作,以及社福團體與相關部會、地方政府等都感受到信託對社會的影響,及商業信託的社會化功能對弱勢族群能帶來的安定力量。
   黃主委並以哈佛商學院教授George Serafeim (喬治‧塞拉分)在111年8月出版的《Purpose and Profit:How Business Can Lift Up the World》(目的與獲利:ESG大師塞拉分的企業永續發展策略》一書中對企業的期許,與在座金融機構及信託業共勉,依據該書二十年來的研究,ESG的表現和財務的報酬是正相關的,企業追尋自己存在的目的跟獲利是相輔相成與時俱進的。由本書觀點衍伸,社會對金融機構已經有更高的要求,員工和客戶也隨時在檢視企業的行為,所以企業必須注意所做的哪些行為對社會是有幫助的。而金融商品的設計,不只是一個獲利工具,也會產生對社會更重要的影響力,透過資金的力量對社會做一些貢獻。金融業營運來自社會的信任,期許金融業把這樣的信任基礎轉化為對社會更重要的影響力,用金融來創造更美好的社會。
金管會訂定之「信託業推動信託2.0計畫評鑑及獎勵措施」自109年9月1日起至111年12月31日止,共計2期,並設置四大獎項,擇定績效優良銀行給予獎勵。本次係就第1期(109年9月至110年12月)評鑑結果辦理頒獎典禮,受獎業者包括(1)最佳信託獎: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台北富邦商業銀行;(2)安養信託獎:(A組)第一商業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玉山商業銀行、臺灣土地銀行、(B組)遠東國際商業銀行、三信商業銀行;(3)員工福利信託獎: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永豐商業銀行;(4)信託業務創新獎: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
  金管會表示,自109年9月提出信託2.0計畫以來,已有越來越多業者積極配合採取提升信託部門職能及服務功能的相關措施,110年度安養信託業務新增之受益人人數(33,438人),與109年度(15,224人)相較也翻倍成長,均可見信託業者推動信託商品之積極程度,及民眾對於信託之接受程度都已逐漸提升。另外,在推動跨業結盟方面,也從醫療業、社福團體、長照機構等安養相關產業,擴大到家族信託等著重之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的合作。
本日頒獎儀式結束後,隨即進行「信託業推動信託2.0計畫之經驗分享與未來展望」研討會,邀請本次績效優良業者進行信託2.0全方位信託推動策略、深化安養信託業務、推動員工福利信託業務及創新信託業務之經驗分享,以引導業者相互學習,並邀請跨業結盟對象分享跨業合作方式,期待激盪更多火花,進一步提供滿足客戶各個階段需求之信託服務。
  金管會推動信託2.0計畫之目的就是希望信託業者能夠發掘不同客群之需求,尤其是協助真正需要透過信託制度照顧之弱勢族群,以體現普惠金融的意義和價值。因此,金管會也將持續推動信託2.0第二階段計畫,鼓勵信託業者能在既有基礎上,持續向上推升信託服務功能,同時依據客戶需求與相應之產業提供跨業結盟服務,營造信託業與社會大眾互利雙贏之環境。



聯絡單位:銀行局信託票券組
聯絡電話:(02)8968-9763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11083   更新日期: 2022-09-12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