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稿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舉辦109年銀行業公平待客原則評核表揚典禮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於109年8月10日舉辦「109年銀行業公平待客原則評核」表揚典禮,由黃主任委員天牧親自主持並頒獎予表現績優銀行。黃主任委員致詞時期許各銀行能夠發揮誠信經營的核心價值,持續落實消費者保護及公平待客原則,引領銀行永續經營,共同創造更友善的金融服務環境。
   金管會為瞭解金融服務業執行「公平待客原則」之情形,自108年度開始實施公平待客原則評核機制,今(109)年賡續第二年對35家銀行進行書面評核,檢視108年度落實情形。評核結果排名前20%的業者有7家,依機構名稱筆劃順序為:上海商業儲蓄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國泰世華商業銀行、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臺灣土地銀行及臺灣中小企業銀行。本次典禮除由銀行局簡報說明評核結果與對業者持續落實之建議事項外,並由7家受獎銀行在會中簡報分享落實公平待客原則的實務經驗,以利同業互相學習及精進對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之實務作法。
  金管會表示,本次評核結果銀行業整體表現均有進步,業者普遍予以重視,都有制定公平待客原則的政策並提報董事會通過,及將執行情形向董事會報告;也有訂定相關內部規範,確保各部門及其提供的商品或服務及客訴處理等過程都能公平對待客戶。在董事會推動方面,多有指定適當部門或人員監督各部門執行情形,並且將公平待客或消費者保護議題提報到董事會討論,顯示董事會的重視程度。
     金管會表示,未來將請各銀行持續形塑公平待客原則之文化並落實執行,重視對行員宣導及教育訓練,及加強三道防線之功能,鼓勵銀行提出具創新性或有效性之措施或制度,提升對客戶權益之保障。
備註:109年公平待客原則評核績優銀行簡報重點摘要如附表。
聯絡單位:銀行局信用合作社組
聯絡電話:(02)89689705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相關附件

瀏覽人次: 9747   更新日期: 2020-08-10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