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稿

銀行辦理紓困振興貸款金額即將破兆金管會獎勵措施近期上路

    截至109年6月17日止,全體本國銀行配合辦理各部會、央行專案融通及自辦之企業、個人紓困貸款,受理件數共計149,768件,申請額度計11,221億元,已核准138,039件,已核准額度計9,995億元。經統計本日核准貸放金額已突破新臺幣1兆元。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開始至今已近4個月,為降低疫情對我國經濟之衝擊,金管會在過去3個月已持續採行相關措施,包括督導銀行以專業及效率執行各部會所提出紓困振興貸款措施及對企業貸款及個人金融產品提供展延或緩繳等協助措施、協調銀行反映中央銀行降息措施、推動小規模營業人簡易申貸評分表以協助小規模營業人申辦中央銀行中小企業貸款專案融通方案,及發布銀行辦理紓困案件收取手續費須秉持公平合理符合比例之原則等,以協助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及個人度過難關。
      為激勵銀行辦理紓困振興貸款,金管會也已提出下列措施,包括銀行承作之中央銀行轉融通2,000億元紓困貸款,正常授信的備抵呆帳提存率從1%降到0.5%,以減輕各銀行提存壓力;考量銀行協助紓困之意願(Willingness)及量能(Capacity),新版巴塞爾III延後至112年實施、對於「以住宅用不動產為擔保的曝險」採用貸放餘額對抵押不動產貸放價值之比率適用不同風險權數(LTV法)暫延後至110年6月實施、系統性重要銀行內部管理資本增提2%延後一年實施,及衡量紓困貸款之預期信用損失(ECL)因有政府保證,不必然信用風險會顯著增加。
      為了鼓勵各銀行積極辦理紓困振興貸款案件,金管會已訂定「獎勵本國銀行加速辦理紓困振興貸款方案」,以「金額」、「件數」及「效率」三面向分組進行評比。又為配合政府紓困後振興經濟政策,針對銀行協助辦理振興三倍券等,也將列入評比之加分項目。金管會預計在7月即會辦理第1階段的頒獎,對於績優的銀行給予實質的獎勵,如申請業務時列為加分項目、享有調降備抵呆帳提存比率及降低存保保費等。此外,為敦促銀行對辦理紓困振興貸款績優分行及人員予以獎勵,金管會強調銀行訂定獎勵措施應秉持獎勵對象應包括分行與行員、獎勵內容要具體,及應以獎勵性質為主等三大原則來訂定。
      金管會表示,未來將持續秉持兼顧風險及支持產業與實體經濟發展之原則,鼓勵銀行以專業及效率方式執行各項振興紓困方案,持續對市場提供授信,發揮金融中介功能,以維持金融穩定及促進經濟發展。

聯絡單位:銀行局本國銀行組
聯絡電話:(02)8968-9675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5887   更新日期: 2020-06-18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