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稿

協助民眾度難關 金管會全力督促銀行業落實金融紓困措施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已嚴重衝擊世界各國經濟,而我國相關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亦因此波疫情對各國之衝擊而連帶受到影響。為因應疫情嚴重衝擊經濟發展,金管會已督促金融機構全力執行各部會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提出之紓困措施,包含企業舊貸展延、營運資金貸款、振興貸款之利息補貼與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提供融資保證等措施,以協助業者度過難關,協助產業經濟穩健。
  金管會表示,除執行各部會之企業紓困振興貸款措施外,亦督導銀行業對受疫情影響之企業與個人辦理以下相關協助措施:
一、 針對企業貸款:督導銀行公會配合提供強化紓困振興貸款措施,防止金融機構雨天收傘,貸款本金得展延至110年12月底。
二、 針對個人貸款:因受疫情影響還款有困難者提出相關協處措施,包含本金或利息得申請展延3至6個月,展延期間免收違約金及遲延利息等。緩繳及展延期間,在清償期尚未屆至之情況下,不會發生有繳款遲延信用紀錄之情形,不影響信用紀錄。
三、 加速銀行受理紓困振興貸款案件時效,舊貸款之展延,原則2週內可完成;新貸案件,授信額度新臺幣(下同)500萬元以下者,營運資金貸款10個工作日核貸、振興貸款15個工作日核貸,如授信額度在100萬元以下者,以在7個工作天內核貸為原則。
四、 協調銀行反映中央銀行降息措施,目前民營銀行除1碼(0.25%)降息外,對於受疫情影響之個人,參考公股銀行予以加碼降息者,在自用住宅貸款部分(降息0.5%)計20家,在信用卡、信貸及車貸等住宅貸款以外之消費性貸款部份(降息0.75%)計19家。
  金管會進一步說明,目前本國銀行配合各部會紓困及自辦案件辦理情形,截至109年4月15日,受理件數包括企業及個人共計20,258件,申請額度計2,511億元,已核准13,463件,已核准額度計1,305億元,其中金額核准比率52%、件數核准比率67%;另對5,443戶信用卡持卡人提供本金或利息得申請展延3至6個月、展延期間免收違約金及遲延利息等協助。相關案件的受理件數仍在持續的增加中。金管會亦已訂定獎勵本國銀行加速辦理紓困振興貸款方案,鼓勵銀行展現辦理效率,績效考核分為「金額」、「件數」及「效率」三組,將對各組績優銀行予以表揚並給予業務方面之獎勵(如申請業務時列為有利項目),並將請各銀行對績優分行辦理獎勵。
  為加速對小規模營業人紓困貸款核貸效率,總共約計49萬5千餘人,其50萬以下之申貸案,將推動簡易式信用評分表替代財務報表或401報表,初步估計約可涵蓋約8成5之小規模營業人,不須提出繁複申請文件,以達成快速核貸目的,貸款資金以中央銀行轉融通方案支應,目前年利率為1%,申請期間自109年4月1日至110年3月27日為止。
  金管會感謝降息、提供協處措施陪伴貸款客戶抗疫的銀行,並希望銀行在這段期間能夠迅速回應客戶的需求,在經濟與環境快速變動中維持穩健經營,展現我國銀行業的專業及效能。
聯絡單位:銀行局本國銀行組
聯絡電話:8968-9685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11061   更新日期: 2020-04-16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