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稿

金管會視察雙語示範分行激勵金融服務國際化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 表示,為響應「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鼓勵各銀行提升員工英語能力及營造友善雙語金融服務環境,於今(108)年4月26日「本國銀行總經理第47次業務聯繫會議」提案建議各銀行設置雙語示範分行(下稱示範分行),提供第一線雙語服務櫃檯及雙語金融服務,獲銀行熱烈支持。金管會並表示,示範分行之推動初衷係鼓勵各銀行依其業務規模、客戶屬性及需求,擇一地點設置示範分行,自行規劃發展特色逐步推動,最終達到全行提供雙語化服務的目標。
金管會說明,因各銀行對示範分行的籌備進度不一,經考量各銀行之設置進度、地緣性等因素,爰由各銀行擇定之示範分行中,選出星展(台灣)商業銀行天母分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蘭雅分行2家示範分行。今(17)日金管會顧主委偕同國發會鄭副主委貞茂及財政部阮次長清華前往該2家示範分行視察。
金管會指出,兩家示範分行各具特色,其中星展(台灣)商業銀行天母分行為小型分行,營業廳強調數位化及永續經營與環境保護概念;兆豐國際商業銀行蘭雅分行則為傳統大型分行,業務種類多元,且除英語服務外,亦包含法文及日文。兩者皆位居外僑學校附近,有較多外籍客戶往來,雙語金融服務經驗豐富,雙語化人力、硬體設施配置妥善,所有第一線櫃檯皆能提供雙語金融服務,各項服務表單到環境設施,皆充分展現友善的雙語金融環境。金管會從本次視察發現,無論是發揮新加坡經驗的星展(台灣)商業銀行天母分行,或是累積長期服務外籍客戶金融服務經驗之兆豐國際商業銀行蘭雅分行,兩家示範分行之背景、規模雖不一,但皆能充分利用各自發展打造別具特色與具體實用的雙語金融服務環境,顯示本國銀行有足夠的條件及潛力提供國際化金融服務,讓臺灣國際化奠立良好基礎。
金管會表示,除上開2家示範分行外,尚有14家銀行規劃設置中,分別為臺灣銀行、臺灣土地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台北富邦商業銀行、國泰世華商業銀行、花旗(台灣)商業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台中商業銀行、玉山商業銀行及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各銀行所擇定之示範分行地點詳附表。
金管會強調,示範分行之設置,包含人力配置、客戶使用書件表單、分行設施與標誌等多項元素,期能扮演領頭羊的角色,提供在臺外國人更友善之金融服務。該會日後也將不定期對其他銀行的示範分行進行視察,盼藉此激發銀行產業雙語化之動能,帶動臺灣整體金融雙語環境之大幅躍升,期許銀行產業公私協力,共同推動臺灣金融服務國際化之環境。
聯絡單位:銀行局本國銀行組 
聯絡電話:(02)8968-9685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1081217金管會視察雙語示範分行_星展銀行天母分行
1081217金管會視察雙語示範分行_星展銀行天母分行
 1081217金管會視察雙語示範分行_兆豐銀行蘭雅分行
1081217金管會視察雙語示範分行_兆豐銀行蘭雅分行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照片1

照片1

照片2

照片2

瀏覽人次: 7633   更新日期: 2019-12-17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