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稿

金管會舉辦「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頒獎典禮暨研討會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今(18)日於台灣金融研訓院菁業堂舉辦「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頒獎典禮暨研討會,邀請行政院蘇院長貞昌蒞臨致詞並擔任頒獎貴賓,出席人員包括政府機關、社福團體、金融業者等單位代表共計二百餘人。
「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及獎勵措施」自105年度起實施5年,每年擇定績效優良銀行給予獎勵。本年度是第三次辦理評鑑及頒獎典禮,受獎業者包括:合作金庫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華南銀行、第一銀行、臺灣銀行、臺灣土地銀行、台北富邦銀行、玉山銀行、兆豐國際商銀及彰化銀行等10家銀行。
蘇院長致詞時肯定金管會等相關政府機關、社福團體及金融業者的共同努力,協助業者開發出整合多樣化服務之信託商品,提供樂齡安養在地老化的一條龍服務;並運用信託機制與安養照護產業策略合作,提供高齡者及身障者全方位的服務,使國人可以運用信託機制來規劃老年退休生活。院長並表示,為了因應高齡社會的衝擊,提供友善的高齡社會環境需要公私部門攜手合作,藉由此一評鑑頒獎,可鼓勵金融業者同心協力共同打造我國高齡白金社會,讓我國高齡者及身障者享有尊嚴、樂活的退休生活。
本日頒獎儀式結束後,隨即由臺灣金融研訓院黃院長主持進行「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之未來趨勢與展望」研討會,邀請受獎業者分享辦理安養信託業務的經驗,包括:如何貼近社會脈動以創新安養信託多元服務、如何以信託打造樂齡生活的優質環境、如何多元異業結盟以打造樂齡藍海等議題。
金管會表示,自104年11月10日發布「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及獎勵措施」實施三年多以來,這項業務在質與量上都有顯著的成長,除了達成保障高齡者及身障者經濟安全之目的外,並可提供與安養照護產業異業結盟的信託商品,以滿足高齡者及身障者生活安養之各種需求。截至108年3月底,安養信託業務累計受益人數已達17,136人,累計信託財產本金達180億元,較104年底分別成長16,273人及138億元,成效顯著。本次頒獎典禮暨研討會希望透過績效優良業者的經驗分享,能有效引導信託業者持續貼近國人實質需求,積極開發符合國人安養照護需求的信託商品,使相關的社會資源與金融服務得到更緊密的合作,讓國人得以享受尊嚴樂活的晚年生活。
 
聯絡單位:銀行局信託票券組 
聯絡電話:8968-9763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20679   更新日期: 2019-07-18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