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聞稿

金管會、文化部與四大公會共同舉辦「金融相挺,創意起飛」高階論壇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表示,由該會及文化部指導,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證券商業同業公會及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等四大公會於今(7)日共同舉辦「金融相挺,創意起飛」高階論壇,邀請行政院毛副院長治國蒞臨致詞,並由文化部龍部長應台發表專題演講,以及金管會曾主任委員銘宗主持綜合座談。出席的金融業代表包括銀行業、保險業、證券業、創投業,以及創意產業等各業代表共計三百餘人。
毛副院長於致詞時表示,在創意發展為產業的過程中,往往需要資金的挹注;而金融業對創意產業投資及融資時,在無形資產鑑價及財務預估方面亦遭遇許多困難。金管會提出的「金融挺創意產業專案計畫」,為金融業與創意產業架起橋梁。這個專案計畫啟動之後,預期未來3年本國銀行對創意產業的融資餘額由現行新臺幣1,800億元增加為新臺幣3,600億元。希望透過這個計畫,由金融業提供資金及服務,協助創意產業的發展,讓我國創意產業能夠遍地開花,茁壯成長為大樹。
毛副院長致詞後,接著由毛副院長、曾主任委員、龍部長、霹靂國際多媒體集團黃董事長強華及四大公會理事長共同進行「金融挺創意」啟動儀式,象徵「金融挺創意產業專案計畫」正式啟動,首先由金融產業全力支持為創意產業注入資金活水,配合政府推動的各項政策及協助措施,促進我國創意產業持續成長茁壯,最後長出甜美的果實。
接著由文化部龍部長進行專題演講,說明我國文創產業發展策略,以流行音樂、電影、電視產業為重點發展產業;並以澳洲、日本等國的文創產業發展政策為例,說明文創產業的發展,需要國家總動員,並整合跨部會資源。過去金融界與文創界因經濟價值及價值邏輯不同,造成溝通語言隔閡,因此需要政府部門擔任兩個產業間的翻譯。在「金融挺創意」專案計畫啟動後,金融業可藉由支持文創新創事業、透過「創櫃版」募集資金、協助文創事業進行資產鑑價與資金取得,及強化文創業者財務管理能力等方面,推動我國文創產業走向國際。
其後由金管會銀行局桂局長簡報「協助創意產業之投資、融資計畫」專案內容,詳細說明這個專案計畫的四項協助措施—「教育訓練」、「資金專案」、「輔導平台」及「配套方案」,其中資金專案包括銀行融資三年倍增計畫、保險業資金投資創意產業、提高中小信保基金最高保證成數至九成及透過OTC「創櫃板」等機制,擴大募資管道等。並由銀行、壽險、證券及創投四大公會成立單一聯合服務平台窗口,提供免費的諮詢服務,希望藉由金融支持創意產業,強化創意產業的核心競爭力,進一步創造推升經濟成長新動能。緊接著由合作金庫商業銀行林總經理鴻琛介紹現行文創優惠貸款內容,針對不同類別的申請對象提供貸款額度,並由文化部提供利息補貼(補貼利息最高達2%);並說明銀行辦理創意產業融資業務的審核重點,以及創意產業如何善用信用保證機制取得貸款;最後則分享數則創意產業融資的成功案例。
下午第一個場次,則是由頑石創意公司林總經理芳吟從國際創意產業發展的角度,分析我國創意產業的機會,由於亞洲及華人經濟崛起,台灣可成為華人世界品牌;另以跨界活動(如科技與創意產業聯結)為我國文創特色與競爭優勢,推動整合型創意產業;並以「跨界」為主軸強化創意產業價值鏈,提出以文化為底蘊、創意為核心、科技為美學設計,具體呈現我國創意產業的價值。接著由創投公會蘇秘書長拾忠以創投業的角度,分享投資創意產業的經驗,因為創投業與創意產業截然不同的思維模式,導致創投業投資創意產業遭遇許多困難,但是未來可透過信用保證、創意鑑價及優惠貸款等方案,以及創櫃板、創意集資平台等機制,協助創意產業取得發展所需的資金。
最後,綜合座談部分由金管會曾主任委員親自主持,曾主任委員表示,我國下一代有優秀的創意能力,創意產業的發展關係著我國未來競爭力,如何以金融業資源支持創意產業發展,金融業責無旁貸。因此,金管會已提出「金融挺創意專案計畫」,並對本國銀行頒布「對創意產業放款三年倍增」的行政獎勵措施,鼓勵本國銀行在「有效控管風險」的前提下,對創意產業積極辦理授信,金管會將全力推動這個專案計畫,期望以金融業的資金活水,協助創意產業的蓬勃發展。其後陸續由創意產業代表大霹靂國際行銷整合公司邱總經理發言,並由金管會銀行局、證券期貨局、保險局三位局長及文化部連參事簡要說明政府政策的重點,最後由四大公會理事長及中小企業保證基金總經理提出金融產業的建議。就與會創意產業及金融業者提出的各項問題,進行雙向意見交流。
金管會表示,透過本次論壇,有助於主管機關與金融業者及創意產業就相關議題進行實質交流,希望未來藉由政府及民間資源的通力合作,使金融產業的資金活水與財務專業,能協助創意產業由華人市場出發,躋身國際創意市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聯絡單位:銀行局金融控股組
聯絡電話:8968-9859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瀏覽人次: 5636   更新日期: 2014-01-07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