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聞稿

金管會對房價飆漲之因應措施

為避免金融機構對不動產抵押放款業務過度擴張,影響銀行未來資產品質及助長房價,金管會已採相關金融監理措施如下:

一、  加強對不動產貸款金融檢查

(一)   已函請銀行公會調查銀行辦理房貸成數資料,以作為金融檢查之參考。

(二)   就各金融機構土地融資、建築融資及房貸之放款利率定價策略、放款成數及集中度,列為金融檢查重點項目。

二、  針對不動產貸款,強化資本適足性審查

就各金融機構對不動產授信之集中度、不動產抵押貸款成數(LTV)及收入負債比(LTI),依據自有資本與風險性資產規定,要求各金融機構計提資本。

三、舉辦「金融機構總經理座談會」,宣導不動產監理政策

邀請各金融機構總經理座談,就我國不動產景氣動態及政策因應,面對面溝通,並請其注意授信品質之控管。

四、推動不動產鑑價資訊透明化

協助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建置「不動產成交行情及鑑價資訊平台」,供會員金融機構查詢利用,促使金融機構鑑價透明化及合理化,避免金融機構受成交價哄抬影響,高估貸款值,間接助長房價。

五、規範房貸契約應充分揭露相關風險

(一)   已請銀行公會研議房貸契約應充分揭露未來利率調高可能增加之還款負擔。

(二)  房貸契約並應依房貸產品特性,分別揭露「房貸未來利率調整」及「房貸本金寬限期屆至」致借款人每期必須攤還本金加利息之繳款負擔可能增加等相關內容。

 

 

瀏覽人次: 8200   更新日期: 2011-08-02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