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聞稿

本國銀行辦理105年壓力測試結果

鑒於國際經濟及金融情勢劇烈變化,為瞭解本國銀行於全球經濟景氣及金融環境發生變動時之風險承擔能力及對資本適足性之影響,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本年4月底規劃37家銀行辦理整體部位壓力測試。
    本次測試係經金管會與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及銀行業者研商,並參考各國辦理銀行業壓力測試之情境資料,共同設定一致之壓力情境(區分為輕微情境與較嚴重情境)。本次情境設定主要包括總體壓力情境(國內外經濟成長率下滑、國內失業率上升與房價下跌等)、存放款利差縮減及市場風險增加等,計算銀行在該等壓力情境下之可能損失與對盈餘影響,及對資本適足比率與槓桿比率之影響。
    依據37家本國銀行之整體壓力測試結果,以104年12月31日為基準日,在輕微情境下,本國銀行平均普通股權益比率、第一類資本比率、資本適足率及槓桿比率分別為9.55%、9.83%、11.68%及5.63%;在較嚴重情境下,則分別為8.50%、8.78%、10.58%及5.03%,均高於105年之法定最低標準(5.125%、6.625%、8.625%及3%),顯示上述壓力情境尚在銀行可承受範圍,且金管會近年來已要求銀行增提備抵呆帳及提高資本適足要求,銀行已具備一定風險承擔能力。
    壓力測試目的在評估銀行於不利情境下之風險承擔能力,所設定之情境係以測試為目的,不代表金管會或銀行業者對未來之預期。金管會將持續注意本國銀行整體暴險之風險控管,並重申期望銀行業者晴天儲糧,持續強化資本,以做為拓展業務及因應環境變化之基礎。
聯絡單位:銀行局法規制度組
聯絡電話:89689650、89689651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瀏覽人次: 7288   更新日期: 2016-07-19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