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聞稿

兩岸銀行監理合作平臺第五次會議成果

兩岸銀行監理合作平臺第五次會議已於本(14)日下午3時在南投埔里舉行。本次會議地點安排在南投,希為介紹臺灣基層金融制度之發展現況,以深化及拓展兩岸金融監理之交流合作層面。
茲將本次會議情形說明如下:
一、雙方將持續加強監理合作關係
針對今年7月間首次在北京舉辦的兩岸金融發展及監理經驗研討會,與會人員認為在金融集團的監理方面,臺灣金融控股公司法及財業務管理規範,有許多值得大陸借鑑之處,而大陸地區互聯網金融的發展趨勢及監理機關的政策思路,對臺灣也非常具有參考價值。雙方認為經驗分享與議題探研是金融監理合作關係中相當重要的一環,確定明(105)年將在臺北舉行第二次研討會,也將會邀請兩岸專家或學者參與討論。在研討主題方面,雙方已於會中初步建議以財富管理發展及規範經驗及網路銀行監管重點為範圍。
二、雙方將持續推進兩岸銀行雙向往來
在兩岸金融往來議題方面,雙方認為目前兩岸銀行業者互設的分支機構,在財業務狀況及法令遵循方面,均能符合監理要求,雙方明確表達未來將會持續推進兩岸銀行雙向往來。據統計,目前臺灣地區銀行在大陸地區的營業據點已達52家,包括分行24家、支行10家及子行2家(下設分行3家,支行13家 ),另有1家子行、5家分行及5家支行正在籌設;在陸銀來臺方面,中國農業銀行申請設立臺北代表人辦事處,已在9月8日獲得金管會許可。
三、 雙方將持續支持兩岸銀行業者建立更緊密的業務合作關係
雙方咸認兩岸銀行往來正邁入一個新階段,包括臺灣銀行業者將大陸分行改制,轉型子行在大陸市場經營業務,以及發展股權投資合作關係。雙方也明確表示會在審慎監理的原則下,持續支持兩岸銀行業者建立更緊密的業務合作關係。陸方也在會中表達支持臺灣地區銀行赴大陸自貿區設立分支機構,將給予必要之協助,另外在福建自貿區部分,有關對臺灣地區銀行業者的開放措施,須要進一步研究探索的項目,陸方將會積極進行評估。就開放條件已經成熟的項目,將會儘速落實。
兩岸銀行監理合作機制建立至今已進入第五年,兩岸銀行監理機關一直保持密切聯繫及順暢溝通,已有效維護兩岸區域金融之穩定及兩岸經濟發展,未來雙方仍將繼續維持良好的合作互動關係,持續推進兩岸金融朝向互惠互利之方向發展。
聯絡單位:銀行局法規制度組
聯絡電話:8968-9660、8968-9632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瀏覽人次: 4908   更新日期: 2015-09-14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