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金管會顧主委陪同行政院蘇院長視察銀行執行認識客戶作業情形

行政院蘇院長於今(17)日前往合作金庫總行視察,在金管會顧主委、財政部蘇部長、內政部徐部長、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陳主任及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陪同下,瞭解銀行防制洗錢及反詐騙,執行認識客戶作業的情形。
院長視察過程,分別就民眾辦理開戶、存款及匯款等相關交易,瞭解銀行請民眾提示證件或向民眾詢問問題的目的及做法,並強調銀行執行防制洗錢及反詐騙措施對於保障國人財產安全及維護社會秩序的必要性,對銀行行員的努力表示肯定。但考量存款、提款及匯款都是民眾日常經常辦理的交易,尤其年關將近,民眾對相關交易的需求會更高,而且大部分的交易都是民眾正常的金融活動,執行太過或不及都不好,要儘可能做到有效而不增加麻煩,所以請銀行注意,在執行認識客戶作業的過程中,要儘量避免妨礙正常交易的進行。
因此院長希望金管會繼續推動下列四項針對認識客戶作業的簡政便民措施:
一、 無摺存款50萬元以下交易,如金融機構已有資料並認識客戶,不須請存款人出示身分證明文件核對。
二、 自行客戶以轉帳方式存入自行無摺存款者,因金融機構已有客戶資料,無須再請客戶填寫資料
三、 辦理繳納稅款、規費者,可不適用洗錢防制規定。
四、 多數金融交易都是正常交易活動,洗錢防制措施應便民並符合比例原則。
有關院長的指示,金管會顧主委表示將會積極推動,並進一步說明,防制洗錢的目的,是為了保障所有合法經濟及金融活動能夠順利運行,創造民眾、企業、金融機構和政府的共同利益。而防制洗錢的執行要建立在風險基礎上面,才能讓資源做有效分配,並發揮最大的效果。金管會已要求金融機構辦理低風險客戶的資料更新及定期審查,可採取干擾最小的方式進行,未來也會在院長揭示的原則下,持續推動相關簡政便民措施,並就常見的正常交易態樣以問答集方式提供金融機構參考,讓正常交易能順暢進行。
聯絡單位:銀行局法規制度組
聯絡電話:8968-9625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44992   更新日期: 2019-01-17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