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我國銀行辦理數位存款帳戶業務之情形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表示,截至本(107)年6月底,已有23家銀行開辦數位存款帳戶業務(線上開戶),總帳戶數已達91萬7千餘戶,為上(106)年同期的4.5倍。本年第一季較上年12月已增加24萬8千餘戶,增幅達63%;第二季再增加27萬6千餘戶,增幅為43%,顯示國內銀行在推展數位存款帳戶方面,已初見成效。
數位存款帳戶之最大優點,在於民眾開戶不用親自到銀行臨櫃,可以透過網路完成帳戶的開設。為能兼顧交易安全及防杜人頭帳戶滋生等問題,爰金管會於104年同意國內銀行開辦後,亦同時請銀行公會訂定發布「銀行受理客戶以網路方式開立數位存款帳戶作業範本」(以下簡稱作業範本),作為銀行業者辦理這項業務的自律規範。104年開放初期限於新臺幣活期存款,隨後於106年元月納入數位外匯存款帳戶,本年8月再增加數位定期存款帳戶,並開放透過財金公司「跨行金融帳戶資訊核驗」機制進行身分驗證所開立的第三類數位存款帳戶,可承做非本人的約定及非約定轉帳交易,交易額度定為每筆上限1萬,單日上限3萬,每月上限5萬元。
為因應數位化浪潮,在兼顧提升客戶使用便利性及安全性之前提下,金管會將與銀行公會持續檢討放寬數位存款帳戶之相關規範,以符合銀行業者開展線上業務之需要。
 
聯絡單位:銀行局法規制度組
聯絡電話:8968-9632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26760   更新日期: 2018-11-27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