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金融業打擊詐欺高峰會」啟動全國368鄉鎮走透透反詐宣導

      為持續跨部會合作機制共同打擊詐欺犯罪,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於112年5月11日與內政部警政署、臺灣高等檢察署及法務部調查局共同指導,請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下稱銀行公會)主辦「金融業打擊詐欺高峰會」,並邀請行政院陳院長頒獎及致詞。會中透過表揚臨櫃關懷提問成效良好的10位金融從業人員,鼓勵所有金融從業人員持續積極防制詐騙,守護民眾財產。
      院長致詞時表示,政府從去年下半年展開的「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0計畫」,透過識詐、堵詐、阻詐、懲詐,從各個面向防止詐騙,半年多的時間,無論在破獲詐騙案件數、扣押犯罪所得等方面已有相當好的成效。從攔阻非法金流面向來看,金融機構透過臨櫃關懷客戶,去年已攔阻8,000件,攔阻金額達新臺幣(下同)42億元;去年8月導入之「疑涉詐欺境外金融帳戶預警機制」,亦成功攔阻135件,金額1.4億元。金融機構在防制詐騙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藉由金融從業人員的用心、機警及對客戶同理心的關懷,守護了許多家庭的財產安全,也善盡了金融機構的企業社會責任。
      院長指出,行政院於上週(5月4日)通過打詐行動綱領1.5版,將推動更多的防詐措施,從「識詐、堵詐、阻詐、懲詐」四大面向,由相關部會主動結合地方政府通力合作,運用公私協力推動各項防詐作為,達成減少接觸、減少誤信、減少損害的「三減」策略目標。在法制面,行政院近期亦陸續通過「刑法」、「人口販運防制法」、「個人資料保護法」、「洗錢防制法」及「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等「打詐五法」修正草案並送立法院審議,嚴懲私行拘禁及人口販運,並加重詐欺罰則,要求網路平臺落實廣告實名制及下架機制。在組織面,透過臺灣高等檢察署成立「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及警政署北中南打詐工作站,行政院亦將成立打詐專責辦公室,發揮統合協調的力量打擊詐騙犯罪。最後,院長代表政府感謝阻詐有功的行員,希望我們的社會透過彼此關懷、互相照顧、提高警覺,讓詐騙案件減少,給民眾一個最好的生活環境。
      金管會表示,為進一步提升金融機構防詐知能,鼓勵基層金融從業人員機敏阻詐,激發全民共同反詐之警覺,金管會已請銀行公會辦理「金融機構全國368鄉鎮走透透反詐宣導」活動,並於今日的高峰會中進行啟動儀式,期透過本國銀行與各地警察分局前往全國368個鄉鎮市區進行防制詐騙宣導活動,強化民眾辨識詐騙知能。
      今天的高峰會亦邀請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臺灣高等檢察署、法部務調查局及金融機構,分享檢警調機關與公私部門之協力合作機制、金融業協助打詐工作可能面臨之挑戰,及金融機構辦理防詐工作之運作機制與防詐成功案例等。透過執法機關分享於偵辦金融犯罪案件上累積的豐富實務經驗,讓金融機構從業人員更加瞭解目前金融詐騙犯罪之趨勢與態樣,以及在防詐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
      金管會強調,打擊詐欺為政府重要政策,金融機構協助執法機關防制金融犯罪為重要的一環。金管會就防制金融詐騙已推動相關精進措施,後續將持續督導金融機構落實相關防制詐騙措施,並與執法機關及相關部會合作,期透過各項防詐精進措施,更有效攔阻非法詐欺金流,減少民眾財產損失。
聯絡單位:銀行局法規制度組
聯絡電話:(02)89689632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1120511照片11
1120511照片22

 
瀏覽人次: 11203   更新日期: 2023-05-12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