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金管會舉辦「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頒獎典禮暨研討會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今(20)日於台灣金融研訓院菁業堂舉辦「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頒獎典禮暨研討會,邀請行政院沈副院長榮津蒞臨致詞並擔任頒獎貴賓,出席人員包括政府機關、社福團體、金融業者等單位代表。
  「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及獎勵措施」自105年度起實施五年,每年擇定績效優良銀行給予獎勵。本次係就109年度辦理成效之評鑑結果辦理頒獎典禮,受獎業者包括:第一商業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臺灣土地銀行、彰化商業銀行、臺灣銀行、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及台北富邦商業銀行等10家銀行。金管會表示,為持續鼓勵信託業進一步推升信託服務功能,積極發展提供民眾生活各面向需求之全方位信託服務,金管會已於109年9月1日發布信託2.0計畫,亦已規劃信託2.0計畫之評鑑獎勵機制,並自110年起接續執行。
  沈副院長致詞時表示,一個國家對待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的態度,決定了這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及社會的進步程度。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都面臨到財產安全的問題,政府從人民有需要的地方出發,透過不同專業領域相互合作,讓問題有解決、業者有市場、人民有感受,創造政府、業者、人民三贏的局面。臺灣在2018年已經邁入「高齡社會」,預估再4年後將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因此,政府相當重視社會福利,明年度政府總預算中,社福預算就編列超過6000億元,是占比最高的類別,其中長照預算從過去最多50多億元,成長到明年的607億元;此外,政府已立法(即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保障高齡者的就業權益,行政院也在今年9月核定「高齡社會白皮書」,從各個面向,打造高齡友善環境,讓長者享有健康、快樂及尊嚴的老年生活。
   本日頒獎儀式結束後,隨即由台灣金融研訓院黃院長主持「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之未來趨勢與展望」研討會,邀請金融業者就信託2.0推動策略、異業結盟經驗及家族信託規劃進行分享,並邀請醫療產業、銀髮產業、租賃住宅服務業等專業領域之公(協)會,就數位醫療及銀髮產業與金融業之跨業結盟,以及高齡者包租代管協助措施等進行簡報,有助於信託業者瞭解相關專業領域之服務內容及與金融業合作經驗,尋求跨業合作之可行性,進一步提供為客戶量身訂作滿足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需求的信託服務。
   金管會表示,截至110年9月底,已有26家信託業者提供安養信託商品,累計受益人人數為42,259人,累計信託財產本金為新臺幣(下同)448億元,較104年底累計受益人人數863人及累計信託財產本金約42億元,大幅增加41,396人及406億元,並且已發展出與異業結盟,配合客戶需求量身訂做,提供結合食衣住行、生活育樂、安養照護及醫療服務等多樣化功能的安養信託商品。
   「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及獎勵措施」實施五年來,在信託業者的共同努力下,安養信託在質與量上均已有顯著成長,為高齡社會的財產管理環境奠定良好基礎,國人利用信託制度規劃退休生活及照顧遺族的觀念也逐步推展,已圓滿達成階段性任務。為進一步提升信託服務之廣度及深度,金管會將持續推動信託2.0計畫,鼓勵信託業提升信託服務功能,積極發展提供民眾生活各面向需求之全方位信託服務,營造友善高齡社會,開創信託業與社會大眾互利雙贏的環境。

聯絡單位:銀行局信託票券組
聯絡電話:(02)8968-9763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17538   更新日期: 2021-12-20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