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金管會將105年開辦至今之數位存款帳戶開戶數資料上網

     金管會表示,為利民眾了解數位存款帳戶業務發展現況,銀行局自108年第3季起,已按季將本國銀行數位存款帳戶開戶數資料公布於銀行局網頁,提供民眾、媒體及金融機構參考。近期並再將105年底起每年資料上傳,民眾可至金管會銀行局網站上查詢,查詢路徑為「銀行局首頁/金融資訊/銀行業務資訊揭露/數位存款帳戶業務統計」。
     金管會表示,銀行數位存款帳戶業務係於104年底陸續開辦,為因應民眾對資訊需求,並強化資訊公開,因此將開辦至今之資料整理後公布。依據金管會的統計,數位存款帳戶於105年底約僅8萬戶,106年則成長至39.2萬戶,年成長率387%。107年及108年分別再成長至150.8萬戶及338.4萬戶(資料詳附件),年成長率分別為285%及124%,年成長率雖隨著基期墊高而趨緩。但每年新開戶數,仍然持續成長中。
  數位存款帳戶開辦初期,客戶對象限本國成年自然人,帳戶類型亦限新臺幣活期存款帳戶。惟隨著相關機制之運作及發展日漸成熟,銀行公會數位存款帳戶相關範本就受理對象及帳戶類型均逐步放寬。例如帳戶類型於106年由新臺幣活期存款帳戶,擴及外匯活期存款帳戶,107年再擴及新臺幣及外匯定期存款帳戶。受理對象也在108年增加年滿7歲且領有國民身分證之自然人、年滿20歲且領有晶片居留證之外國人及負責人為本國成年人之獨資組織。這些措施,均在安全可控下逐步發展數位存款帳戶之應用,有助於帶動數位存款帳戶戶數的增加。
  金管會表示,因應數位潮流,金管會將持續鼓勵金融機構利用科技、結合創新,發展多元線上金融服務,並在基礎驗證機制完備且風險可控之前提下,適時調整現行規範,擴大數位存款帳戶等線上業務的範圍。
 
聯絡單位:銀行局法規制度組
聯絡電話:(02)8968-9625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7320   更新日期: 2020-06-16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