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本國銀行總經理第49次業務聯繫會議暨表揚積極推動防制洗錢機制及參與第三輪評鑑工作績優單位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於108年11月25日召開「本國銀行總經理第49次業務聯繫會議」暨表揚推動防制洗錢機制及參與評鑑績優單位,計有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下稱銀行公會)、中華民國信用合作社聯合社(下稱信聯社)及39家金融機構參與,由顧主任委員立雄親自主持。
金管會本次邀請辦理中小企業放款績優之臺灣中小企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玉山商業銀行等3家銀行分享推動辦理中小企業放款的實務經驗,並針對下列最近重要政策的執行方向,一併於會中向總經理說明,請各銀行落實執行,主要包括:
一、為協助中小企業取得營運所需資金,本會持續推動「本國銀行加強辦理中小企業放款方案」第十四期,截至108年9月底止,本國銀行對中小企業放款餘額達新臺幣(以下同)6兆6,833億元,較107年底增加2,453.88億元,達本(108)年度預期放款成長目標值2,700億元之90.88%。在兼顧風險控管下,請銀行積極配合加強對中小企業、小型及新創企業辦理放款。
二、銀行辦理中小企業放款所涉授信條件訂定之建議處理原則:請銀行應落實依「中華民國銀行公會會員授信準則」第20條有關禁止授信回存,及嚴禁將搭配購買壽險或金融商品作為授信准駁之條件的規定。銀行依授信個案風險情形,經評估有徵提一定比率存款設質之必要性時,應事先與授信戶約定,並於核貸通知書明確載明,所徵提之設質比例亦宜合理。辦理一定金額以下之授信案,經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核給較高保證成數之貸款案件,盡量不宜以存款設質之方式加強擔保。對於貸款前相關擔保品之徵提,涉及銀行對借戶授信條件之訂定,銀行應充分向客戶溝通說明,以減少爭議。
三、銀行辦理兼營保經代業務涉授信及存款端之相關內控強化措施處理原則:應落實認識客戶,並強化商品適合度。若有理專未落實公平待客原則,應有就已發之獎金收回並適當懲處機制。貸放前應建立確認機制、客戶簽審聲明書機制,轉介作業並留存軌跡;貸後建立系統檢核機制及強化內控內稽。應檢視定存中途解約利息免打折權限妥適性。本會檢查發現之缺失態樣類型,應列入自行查核及內部稽核一般查核之重點查核項目。
四、宣導信用卡停卡戶溢繳款處理原則:發卡機構將溢繳款帳列「負債科目」至帳戶結清為止,不得轉列為其他收入。發卡機構應積極通知有溢繳款之停卡戶,指示發卡機構處理該溢繳款,並建立定期清查機制,就前開事項訂定內部作業規範及內部控制程序。發卡機構應依疑似洗錢及打擊資恐相關規定,確認溢繳款來源之合理性。
五、針對臺灣中小企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玉山商業銀行等3家銀行分享推動辦理中小企業放款的實務經驗本會認為有諸多優點可作為其他金融機構的借鏡,包括:結合融資、投資與輔導一起協力來扶持中小企業及新創企業,特別在結合中小信保及工業技術研究院共同辦理無形資產融資;對小型、新創企業推出貸款專案,簡化徵審流程;推出線上申貸平臺,讓小型、新創企業可隨時申貸;多加利用中小信保承作中小企業及新創企業貸款分散風險;透過線上智慧(AI)預審推播試算;暨透過大數據提供營業單位行銷名單,並以激勵活動、業績考核及成功經驗分享機制,定期追蹤檢討績效,以提升行員辦理小型、新創企業貸款的意願。
六、為推動友善無障礙網路銀行環境,請各銀行配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公告之「行動版應用程式(APP)無障礙開發指引」於明(109)年6月前完成無障礙約定及非約定轉帳網路銀行及行動版應用程式 (APP) 改善;也請銀行公會配合完成「e-Bill全國繳費網」繳費平台進行無障礙網路環境改善。
另金管會表示,我國第三輪相互評鑑報告在今(108)年8月22日經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22屆年會採認通過,並達到「一般追蹤」的最佳等級,由於這項成績是公私部門共同努力之成果,因此在本次聯繫會議會中,特別針對積極推動我國防制洗錢機制,以及參與第三輪評鑑相關準備工作之公會及銀行進行表揚。受獎公會包括銀行公會及信聯社,受獎金融機構有22家,依機構名稱筆劃順序為:上海商業儲蓄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中國銀行台北分行、中國輸出入銀行、中華郵政公司、玉山商業銀行、台北富邦商業銀行、合作金庫銀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永豐商業銀行、花旗(台灣)銀行、星展(台灣)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國泰世華商業銀行、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凱基商業銀行、瑞士銀行、滙豐(台灣)商業銀行、臺灣銀行、臺灣新光商業銀行、聯邦商業銀行。
金管會表示,評鑑雖然暫時告一段落,但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AML/CFT)為持續性工作,金管會亦會依據其策略藍圖持續推動AML/CFT相關作為,包括持續依國際規範調整我國AML/CFT法規、推動以風險為基礎的監理措施、加強宣導來提升金融機構與民眾對AML/CFT風險認知、針對新型態金融業務之洗錢及資恐風險適時採取因應措施,與強化國內及國際監理合作。金管會也呼籲公私部門應持續合力發展防制洗錢等國際普遍價值,提升我國金融產業的聲譽,促進相關交易順暢進行。
聯絡單位:銀行局信用合作社組
聯絡電話:02-8968-9715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15953   更新日期: 2019-11-26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