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表揚108年度公平待客原則評核績優銀行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於108年8月2日召開「本國銀行總經理第48次業務聯繫會議」,由顧主任委員立雄親自主持。
會中表揚108年度公平待客原則銀行業評核結果,排名前20%的7家銀行,依機構名稱筆劃順序為:上海商業儲蓄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永豐商業銀行、國泰世華商業銀行、臺灣土地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及匯豐(台灣)商業銀行。本次會議除由銀行局簡報說明銀行業的評核結果外,並由7家得獎銀行在會中簡報分享落實公平待客原則的實務經驗。
金管會表示這7家得獎銀行的共同特點係展現董事會重視推動公平待客之企業文化,總經理統籌領導全體行員落實執行公平待客原則,投入資源強化員工教育訓練,及站在客戶的立場即時有效率的處理客訴爭議案件等(簡報重點摘要如附件)。金管會期許這些得獎銀行能維持其公平待客水準,並做為同業學習的典範。
金管會表示明(109)年「金融服務業公平待客原則評核機制」業已展開規劃,歡迎各界對本評核機制提供建議意見,金管會將納入檢討修正之參考,期待金融服務業的企業文化配合公平待客九大原則落實執行在每個層面,增進金融消費者對於金融服務業之信心,助益金融服務業之永續發展。
另金管會針對下列最近重要政策的執行方向,一併於會中向總經理說明,請各總經理落實執行:
一、防範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之控管措施:請各銀行應依「銀行防範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相關內控作業原則」,從建立人事管理制度、內部控制制度與牽制原則,暨內部稽核機制等三方面著手,例如落實休假代理人制度或理財專員輪調,有效控管理財專員不當取得客戶網銀密碼、未經客戶授權即擅自交易、私下與客戶資金往來、自行製作對帳單等弊端,並應以抽查或各種機制查核交易的真實性。另請各銀行稽核單位於110年進行查核後將查核結果函報金管會,金管會將列入未來金融檢查重點項目。
二、金融機構作業委託雲端業者處理應遵循之規範:金管會業擬具「金融機構作業委託他人處理內部作業制度及程序辦法」修正草案,修正重點包括金融機構作業委託雲端業者,應充分評估受託機構之風險、對委外作業負有最終監督義務、應確保本身及主管機關等具有查核權力、傳輸及儲存客戶資料應採加密或代碼化方式、客戶資料處理及其儲存地以位於我國境內為原則等,爰請各金融機構應建立相關風險控管機制、資料安全及儲存做法,確保查核權力及緊急應變計畫,並於風險可控下,以循序漸進方式,妥適運用雲端科技提升作業效率。
三、宣導信用卡違約金的計收規定:金管會於本次會議亦針對信用卡發卡機構違約金最高連續收取期數不得超過三期之計收規定進行宣導,並就金融檢查所發現之缺失說明通案處理原則,請各銀行應依處理原則完成改善,在執行上應注意消費者保護,以維護信用卡持卡人權益。

聯絡單位:銀行局信用合作社組
聯絡電話:02-8968-9715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備註:108年度公平待客原則評核績優銀行簡報重點摘要如附表。
瀏覽人次: 44889   更新日期: 2019-08-02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