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金管會透過「洗防RBA,好評又便民—銀行執行洗錢防制作業說明會」在澎湖與民眾直接互動

為強化金融機構與民眾的溝通,以利防制洗錢措施的順利執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已請銀行公會及金融研訓院於108年3月12日、4月9日、15日及30日,依序於台中、台南、台北及花蓮各舉辦一場「洗防RBA,好評又便民—銀行執行洗錢防制作業說明會」,北中南東四場次總出席人數近1,000人,民眾踴躍參與,討論熱烈。因反應熱烈,金管會於7月11日至12日請銀行公會及信聯社於澎湖加辦一場說明會,並同時視察當地信用合作社。
本系列說明會的參與對象主要為金融機構的客戶(包括自然人、獨資商號及中小企業)與本國銀行、當地信用合作社及中華郵政公司代表,並邀請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法務部、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及金管會等公部門的代表與會,擔任意見交流的與談人。本場次除由主辦銀行土地銀行簡報金融機構防制洗錢的義務及目的、須請客戶配合提供或說明的資料及原因,以及金管會及金融機構已採行的簡政便民措施等內容外,並透過意見交流時間,與民眾進行直接雙向交流與互動。民眾均踴躍參與並提問,顯見民眾對洗錢防制議題的關心,公部門與金融機構的與談代表也於現場進行說明及釋疑。
金管會表示,本系列說明會的舉辦,將有助於達到下列成效:
一、 促進金融機構及金管會對民眾意見的瞭解:
本系列說明會透過民眾直接提問,使金融機構及金管會更瞭解民眾意見,並可作為未來強化與民眾溝通協調,或政策擬訂的參考。
二、 強化民眾對防制洗錢及反詐騙等相關政策的理解與支持:
本系列說明會宣導防制洗錢及反詐騙相關政策對保障合法經濟及金融活動的重要性,以及銀行配合該等政策產生的效益,有助強化民眾對該等政策的支持,亦增進民眾配合銀行執行確認客戶身分措施的意願。
三、 順暢未來防制洗錢及反詐騙等相關措施的推動:
本系列說明會透過與民眾面對面對談,讓民眾瞭解銀行實務措施背後的原因及相關規定的立意,進而強化其認同與支持,有助於未來防制洗錢及反詐騙等相關措施的推動。
金管會表示,多數金融交易都是正常交易活動,防制洗錢措施應便民並符合比例原則,金管會將秉持行政院蘇院長所揭示的簡政便民原則,持續督導金融機構落實以風險為本(RBA)執行防制洗錢措施,並兼顧民眾日常金融交易的順暢。
聯絡單位:銀行局法規制度組
聯絡電話:8968-9630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35089   更新日期: 2019-07-23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