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金管會提醒民眾農曆春節期間注意防範詐騙

農曆新年的腳步近了!金管會提醒民眾,春節期間應提高防騙意識,切勿輕信陌生人士來電,從事網路交易需謹慎,不輕易將個人帳戶及隱私資料提供他人,新的一年才能諸事順心。
由於年節前後通常詐騙案件較多,歹徒除利用詐騙電話、Line 及Facebook等方式誆騙民眾交付財物,或以提供退款或解除分期付款為由,引導民眾至自動櫃員機(ATM)進行轉帳。此外,近年也出現新興的詐騙手法,詐騙集團可能利用年節商機進行三角詐騙,一方面假冒賣家,讓不知情的買方將貨款匯入真實賣家帳戶,另一方面向真實賣家宣稱已交付貨款,趁機取走貨物等。
金管會提醒大家,ATM僅能進行轉帳及提款,並無退款及解除分期付款的功能,民眾若接獲疑似詐騙電話或訊息,請勿任意提供個人資料,並請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110審慎查證。至於網路購物部分,民眾應選擇安全有保障的網購平台,交貨方式目前有面交或貨到付款方式可選擇。金管會亦將持續與警政機關合作,保障民眾財產安全。
聯絡單位:銀行局法規制度組
聯絡電話:8968-9632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21488   更新日期: 2019-01-31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