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銀行局近期重要推動措施

銀行體系最重要的功能是提供經濟發展所需要的資金中介功能,以及提供民眾便利的安全金融服務,為發揮這些功能,銀行本身應有健全的經營管理,因此金管會一直致力於強化銀行體質及風險控管,並推動金融市場與國際接軌,另亦配合政府政策引導資金投入公共建設,協助業者強化經營競爭力及提升無障礙之金融友善服務。以下簡單說明銀行局近期將推動之重要措施:
一、 在強化銀行體質及風險控管方面,加強金融機構內控內稽及法令遵循制度之執行:為提高金融控股公司及銀行業對法令遵循制度之重視,刻正研擬修正「金融控股公司及銀行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本國銀行設立國外分支機構應注意事項」及「銀行業通報重大偶發事件之範圍與適用對象」等規定,並預計於106年第1季前發布施行。相關修正重點說明如下:
(一) 強化金融機構通報機制:明定相關業務規範及處理手冊應包括重大偶發事件之處理機制、金融機構於國內外金融檢查結束或收到檢查報告後,應依重大性原則通報董事會等。
(二) 強化國外營業單位之監理機制:加強申請設立國外營業單位之規範、強化國外分行人員之資格條件及相關訓練及國外營業單位法令遵循人員設置之規定。
(三) 加強內部控制三道防線功能:包括強化總機構法遵單位功能、強化法遵人員資格規定及強化會計師辦理內控制度查核範圍深度。
二、 另為加強銀行對防制洗錢作業重視與落實執行,同時因應亞太防制洗錢組織訂於107年第4季至我國進行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之相互評鑑,已擬訂相關工作計畫,持續強化金融面的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AML/CFT)機制:
(一) 在健全法制部分,金管會已參考最新國際標準及國際立法例,修正發布「銀行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注意事項」,未來亦將配合資恐防制法及洗錢防制法訂定相關授權子法,以完備法制環境。
(二) 在督導金融機構落實執行及提升金融機構相關能力方面,已要求金融機構完成洗錢及資恐風險全面評估,及擬訂降低風險措施。另規劃要求金融機構每年委託會計師辦理之內部控制制度查核,應將AML/CFT納入查核範圍。
(三) 在加強訓練與宣導部分,已規定銀行應依員工之業務性質,安排適當內容及時數之職前及在職訓練,將請相關公會等周邊單位持續舉辦訓練或宣導活動,以協助金融機構建構有效之防制洗錢系統。
三、 此外,配合政府引導長期資金投入公共建設之政策,研議修正不動產證券化條例第17條第6項之授權規定,放寬私募之REITs投資公共建設時,投資於開發型不動產或不動產相關權利有關信託財產價值40%上限之限制:
(一) 公共建設所需金額龐大,若私募REITs最高僅得將40%資金投資於開發型之公共建設,對公共建設助益不大;另倘為一次滿足某項公共建設之資金需求,則所需私募REITs若受限於前開40%限制,其基金規模可能過於龐大,難以私募成功。
(二) 鑑於得投資於私募REITs之投資人限專業投資人,較具有評估風險之專業能力,故研議修正不動產證券化條例第17條第6項之授權規定,就私募之REITs投資於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所稱公共建設及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參與之公共建設時,投資於開發型不動產或不動產相關權利之上限將不受前揭40%上限之限制,以鼓勵民間資金投資公共建設。
四、 至於在協助業者強化經營競爭力方面,將研議修正信用合作社法增訂信用合作社準用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及產業創新條例之稅捐減免規定:
(一) 依據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第36條之2規定,符合增僱員工、調高薪資相關條件者,得享有租稅抵減之優惠;另產業創新條例第10條規定公司投資於研究發展之支出,得享有租稅抵減優惠。但信用合作社因合作社之組織特性致非屬上開法律所稱之「中小企業」或「公司」,而未能納為「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及「產業創新條例」之適用對象,對信用合作社而言,租稅未盡公平,對提升國人薪資所得的政府政策而言,則有遺珠之憾。
(二) 信用合作社與中小型事業性質相近,亦繳納營利事業所得稅,如能適用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及產業創新條例有關租稅優惠之規定,可提高其為員工加薪之意願,符合租稅公平原則及政府致力推動提升國人薪資所得之政策。爰研議於信用合作社法增訂信用合作社準用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及產業創新條例有關稅捐減免之規定,以鼓勵信用合作社創新及吸引人才,強化其經營競爭力。
五、 另有關金融友善措施部分,已督促金融機構提供營業場所無障礙服務、無障礙ATM服務與無障礙網路金融服務,以提供身心障礙者能充分享有便利之金融服務(如附件):
(一) ATM跨行提款手續費優惠:已自106年1月1日起實施身心障礙者ATM跨行提款手續費優惠之措施。
(二) 建置網路ATM無障礙服務:為進一步提供身心障礙者使用金融服務之便利性,金管會已請有辦理個人網路銀行及網路ATM之本國銀行,於106年底前建置個人網路銀行及網路ATM無障礙網頁服務,並取得無障礙標章。目前已分別有8家及1家銀行取得網路銀行及網路ATM之無障礙標章。
最後,金管會進一步表示,未來仍將持續健全金融法制,協助金融及產業發展,並落實消費者權益保護,以維持金融市場穩定。
聯絡單位:銀行局秘書室
聯絡電話:8968-9911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本會民意電子信箱
瀏覽人次: 9627   更新日期: 2017-01-12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