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金管會開放我國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投資國外REITs及國外不動產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表示,由於近年來我國不動產市場存在「高房價、低租金」的現象,導致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收益率偏低,因此已有3檔REITs完成清算,目前市場僅存5檔REITs。為了活絡國內REITs市場、擴增國人投資理財之管道,金管會日前邀集相關學者專家、業者共同研商,並且參考國外經驗與相關規定後,決定開放我國REITs得投資國外REITs及國外不動產。
金管會進一步表示,因為各地區、國家不動產市場之法律、語言、匯率及政府制度等與國內存有差異,為了保障我國REITs投資人的權益,在開放我國REITs可以投資國外REITs及國外不動產的同時,也一併研議了相關配套措施。
例如:在開放可投資國外REITs的部分,規定投資比率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25%。另投資國外REITs及國外不動產合計不得達基金淨資產價值50%。除了可使我國REITs投資標的多元化之外,也可同時兼顧活絡國內不動產市場之宗旨。
而在開放投資國外不動產部分有多項配套措施,首先是開放國內REITs可透過 100%持有特殊目的公司(special purpose vehicle,SPV)股權之方式投資國外之不動產,受託機構可藉由這種方式投資國外不動產,更能符合各國不動產投資實務運作與稅務規畫。其次受委託機構得洽請國外不動產所在地之鑑價機構協助估價,提高不動產專業鑑估的品質。相關的規定包括:國外估價機構之資格條件、委任國外當地物業管理機構管理該不動產等,也將一併擬訂。最後為了避免投資國外不動產交易之資訊不對稱,將進一步強化關係人交易之相關程序。
金管會表示,此次開放我國REITs可以投資國外REITs及國外不動產,將使我國REITs之投資標的選擇更多元化,有利於REITs市場的健全發展。而相關的配套措施,則將於近期內研議完成後公布,以利業者遵循。

聯絡單位:銀行局信託票券組 
聯絡電話:8968-9763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瀏覽人次: 5492   更新日期: 2015-12-31
回到頁首